这是一首我极爱,却又很少听,因为很怕听的歌。雨生说这首歌源于他一次在高速公路上看到一只小狗被车撞死,另一只则停在它旁边,不肯离开。

曾经颇为奇怪的是,早年雨生的资料里在最怕的动物里填的是狗,还加了备注说是因为小时候被狗咬过。但出道以后,雨生却屡屡与狗结缘,从电影《七匹狼》到《想念我》的MV,从动物的悲歌到流浪动物基金。现在我们还能够看到许多雨生跟狗狗的合影,煞是可爱。

嗯,话扯远了,还是回来听歌吧。

第一次听这首歌时,就极爱前面那两声狗叫,奶声奶气的,可爱极了。后来在小K的文字里知道那还真是雨生的狗呢,呵呵。

这首歌,是我听到的第一首讲故事的歌,也是雨生音乐中少有的不像诗的作品。很喜欢前面几句,可以听出雨生声音里的微笑,有种宠溺的感觉。

中间一段就开始悲惨起来了,从失去妈妈后相伴的流浪,到最后只剩下了小黑一个,可以想见它的最终命运,雨生的声音已经开始有种伤感在里面了。我不太明白陶子的那段口白加在中间有什么意图,我的理解是那是一段新闻报道,一段暗示小花是死于车祸,最后的那个撞车的声音实在令人冷汗淋淋。

到第二次唱副歌的时候,他的声音不像平时那样高亢清亮,反而有着一种难得的嘶哑,一种喑哑的控诉。

听这首歌,不得不佩服雨生对生活的注意和创作力。一个也许在很多人都是司空见惯的场景,在他的眼中笔下就能成为一首出色的歌曲。这样的关注环保的作品,竟然是出现在十五年前的。我不敢说这样的作品在当时是绝无仅有,但至少是走在大多数人前面的。




动物的悲歌

小黑与小花孪生于晨光下
也是母亲心里呵藏已久的愿望
他们生来便强壮他们歌声正清亮
形影不离天不怕地不怕

小黑与小花嬉游于碧山下
追着落日余霞浮云微风和星光
他们开怀而欢笑他们并没有看到
地平线上耸起钢铁爪牙
这个家园充满芬芳的青草
春风吹过想起感激的歌谣

而如今天不是他们的地不是他们的
他们还拥有什么
山不是他们的花草不是他们的
生命之泉行将干涸
而如今天不是他们的地不是他们的
他们还拥有什么
楼宇不是他们的道路不是他们的
只剩这首动物的悲歌

快乐的日子却并没有很长
万丈高楼大厦遮住金黄的阳光
他们才两个月大他们依然在玩耍
直到那天他们找不到妈妈

小黑与小花流浪在工地旁
听着人来人往熙熙嚷嚷的喧哗
他们饥渴又疲乏他们落拓而肮脏
形影不离还抱一丝希望

小黑站在小花冰冷的身体旁
试着哄他叫他舔他咬他推弄他
在这高灯马路上车行狂乱而争吵
瞬间淹没小黑悲戚的呼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chocolatey0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