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正好处于工作上焦头烂额的抓狂状态,当电脑里音乐响起的时候,心也随之慢慢平静。很舒服的音乐,很舒服的声音。

彼时,对这首音乐的背景还一无所知。但它会让我想起小时候去住在郊区的舅舅家玩的情景,他家院子里有几棵枣树,暑假的末尾正是去那里连吃带拿的好时光,不知道他家的枣是什么品种,又脆又甜,带回家里放在冰箱冰一下,是我记忆中最好吃的东西。

那时常常在晚上铺张凉席在房顶,躺下来看着天上的星星聊天,身边环绕着成熟的枣子的清香,很是惬意。虽然舅舅家到我家只不过单车不足一小时的距离,可在那里看到的天空是不一样的,星星要多很多也亮很多。

现在已经多少年没看过星星了,也多少年没吃过那么好吃的枣子了。

还是说回雨生吧,这首歌其实蛮简单的,但雨生唱的很有味道,平静却不直白。尤其是里面小朋友的声音,有锦上添花之功效。也很喜欢里面小朋友的对话,很像我们小时候聊天的情景再现。即便不知道这首歌原本出现的舞台剧《淡水小镇》究竟是什么内容,也一样会被他的歌声打动。

总之,如果你想从音乐中获取宁静的感觉,或者你想平静一下烦躁的心情,这首歌都是上佳的选择。来听一听雨生一点都不摇滚的声音吧。


蔡琴也唱过这首,她的声音没话说,我也很喜欢。可是,也许是先入为主吧,我还是喜欢雨生的这个版本。蔡琴的像是一个成年人在回首往事,曾经的种种欢乐、烦恼,在回忆的时候,都变得那样的淡然,悠远;雨生的则干脆就是一群小孩在看星星,你言我语,叽叽喳喳,现场感更强一点,非常可以,非常有亲近感,也很容易让我想起小时候的情景。

张雨生静夜星空
:游弥坚 :海斯 编曲:roberto

一阵大雨刚刚下过
从那寂静的夜空
向地上照下星光
照下无限神秘星光
四处无声黑夜森森
万物睡在无言中
满空星座放出青光
说出人们永远的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chocolatey0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